影片出處:10 News First Queensland臉書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被迫足不出戶,尤其是養老院裡的老人,更無法見到親愛的家人,身心飽受折磨。1項古老的交友方式──「筆友」(Pen Pals)正重新興起,美國、澳洲都有熱心人士發起計畫,意外獲得熱烈回響。

美聯社報導,美國加州克萊蒙特(Caremont)沙利文縣衛生保健局(Sullivan County Health Care)活動助手范德威(Vanderweit),在當地發起「筆友計畫」,沒想到瞬間收到來自德州、賓州、伊利諾州、愛荷華州等各地700多封信函,當地的1間老人院裡的老人興奮地看著那些信件,有的介紹自己家鄉、有的講自己的寵物,還有要棒球卡交換的,因武漢肺炎被封城的生活從此不再無聊。

德州的伍德蘭茲市「Woodlands Waterway」養老院也有類似的筆友計畫,發起人賓漢姆(Candice Bingham)表示:當學校因為疫情關閉時,我的一位朋友說想要找方法讓孩子忙碌,問他可不可以讓小朋友寫信給老人們?這樣的「老少配」一拍即合,書信的往來激起了小朋友的熱情,也帶給老人樂趣。

在澳洲,布里斯班(Brisbane)的一群男童,重新發現了寫作的藝術,在現今這個孤立的時期,一群男童發起「#OldMate」活動,把困在養老院裡的老人與年輕的筆友連在一起,結果令人心動。

截至台灣時間17日上午8時為止,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814萬人,死亡人數超過44萬人,儘管各國為了經濟因素,迫不及待解除封城,但包括中國北京、韓國首爾已經陷入爆發第2波疫情危機,而印度、巴西則處於嚴峻時刻,延遲了各國開放腳步。

克萊蒙特Summercrest活動總監拉博托伊(Barbara Rabtoy)表示,老人院裡的老人不能有訪客、不能有家人探視,這項筆友計畫對他們而言,是伸出援手的一種方式。

美國德州的伍德蘭茲市因武漢肺炎疫情學校關閉,小學生加入筆友計畫,寫信給老人。   圖:翻攝自HELLO WOODL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