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軍方15日在兩國邊境地區發生嚴重暴力衝突。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印度官員說法,該衝突事件中死亡印度官兵已增加至20人;另據印度亞洲國際新聞社(ANI News)報導,中國解放軍也有43名官兵死亡或重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透露「中方也有傷亡」,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證實,是中印邊境45年來爆發最嚴重的衝突事件。

印度陸軍今(16)天表示,印度與中國部隊昨晚在具爭議性邊界地帶爆發衝突後,印度官兵喪生人數已增至20人。印度陸軍在聲明中說,在1名軍官及2名士兵喪生後,又有17名官兵傷重不治,並指出雙方在爆發衝突地區的部隊已分隔開。而雙方衝突的詳細情況目前仍不明朗,新德里電視台(NDTV)稍早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軍人遭石塊和棍棒襲擊,並稱印度軍人「只能徒手還擊」。

而印度外交部15日證實,中印邊防部隊在引發爭議的邊境地帶暴力對峙,導致印度軍隊3人喪生,並指控這全是北京意圖「片面改變當地現狀」的結果。中共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16日晚間也發表聲明,聲稱印軍違背承諾,於15日晚間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再次越過實控線非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據了解,這是自1975年以來第一次在該邊境沿線的小規模衝突中有官兵被殺害,兩國之前曾在1962年進行戰爭,當時印度遭受了屈辱性的失敗。印度指責中國佔領了該國3.8萬平方公里的領土。過去30年的幾輪談判中,雙方都未能解決邊界爭端,但都沒有發生過開槍射擊的嚴重衝突,如今傳出雙方多名官兵於暴力對峙中陣亡,外界擔憂中印衝突進一擴大,進而演變成繼1962年之後第二次的中印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