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邊界衝突擴大,中印邊防部隊15日再發生嚴重肢體衝突,還造成3名印度官兵遭石頭砸死,解放軍在衝突中也傳出有人員傷亡,是1975年以來,中印邊防部隊首次有士兵被殺。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上周曾報導5月雙方對峙與互毆的細節,稱有72名印軍士兵因越界被解放軍圍毆重傷,還有一名印度准將因跑太慢被毆打兩次,甚至還大肆嘲諷印度山地部隊被印度媒體吹捧為「亞洲最強大的部隊」,表現卻往往「令人捧腹大笑」。

該報導稱,中印邊防部隊5月爆發衝突的起因是解放軍首次發現印度軍隊已經越過中國邊界。一開始解放軍抱著和平解決問題的態度和印度官兵面對面交流,解放軍首先派出了一位熟悉印度語言和習俗的聯絡官,以駕駛巡邏車主動與印度軍人溝通。聯絡官熟悉英語和印度的各種方言,並且與印度邊防軍進行粗略的溝通,卻遭印度士兵襲擊,砸打解放軍巡邏車。印度軍官使用盾牌保護解放軍的聯絡官,但無濟於事,印度士兵仍在毆打解放軍的聯絡官,並造成嚴重傷害。

該報導提到,解放軍並沒有因為自己的翻譯官被印度軍人粗暴的對待而做出相應的回應,但幾天後印度士兵仍然越過邊界進入中國邊界,難以忍受的解放軍邊防部隊遂「毆打」了這支跨境印度軍隊。將72名印度士兵打成重傷,還沒收他們的裝備。該報導強調,印度邊防部隊面臨著人民解放軍的「專業士兵」。解放軍有著專業換化的訓練體系和偉大愛國主義精神感,堅信中國的領土不容任何侵犯,另外也批評印度的「種姓制度」限制了印度的國家發展更限制了印度軍隊的作戰能力和鬥志。

該報導根據印度媒體和其他媒體提供的資訊指出,一名印度准將因跑得太慢而被解放軍毆打兩次。但是,無論如何,印度軍隊這次與解放軍的肢體對抗再次遭受了慘敗。事件蔓延後,巴基斯坦的媒體和論壇開始嘲笑,使印度對軍方的作戰能力感到非常不滿,這導致了印度國防部長的辛格6月初說,印度將來不再「尊嚴受到傷害」。報導還稱,印度軍隊每次衝突都有數量上的優勢,但都遭到比自己更少的解放軍的擊敗。原因是印度軍方所謂的「邊境精銳部隊」和「山地突擊部隊」沒有外界想像的能力。

報導還大肆嘲諷說,在印度媒體的吹捧渲染下,印度人民和政府普遍認為印度邊防軍和山地作戰軍隊保證了戰鬥力,尤其是山地部隊使用了價格昂貴且先進的裝備,在歐美軍事教練的指導下,還被印度媒體吹捧為「亞洲最強大的部隊」。但是,該單位在實戰中的表現往往令人捧腹大笑,特別是在個別士兵的重要技能(如近戰)中,印度的精銳山地部隊和邊防軍居然在肢體衝突上打不過算不上中國精銳的邊防部隊。中國的邊防部隊的作戰能力在中國還不是突出的,報導最後問「如果中國出動王牌部隊,會是一種什麼情況?」要大家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