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趨緩,但根據勞動部統計至15日止,全台共1323家事業單位、29838人實施無薪假。由於大學畢業潮已到來,勞動部開辦「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針對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的15至29歲青年提供最高3萬元就業獎勵。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質疑,蔡政府「亂灑錢」又一起,感受不到年輕人真正的困境。

鄭麗文在臉書指出,勞動部敲鑼打鼓、大肆宣傳,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推出「青年就業獎助計畫」,既獎勵畢業生也獎勵雇主,但實際上是如此嗎?是不是又是另個看的到吃不到的政策?例如:問題一,應屆畢業生的標準?必須是大學四年畢業?延畢不算?雙主修讀五年不行?國外學歷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嗎?

問題二:企業願意雇用未役畢的男性畢業生?如果企業願意雇用,該員不到三個月被通知入伍,能領到補助嗎?如果企業不願意雇用未役畢的男性畢業生,那政府撒再多錢都沒用。

問題三:應屆役畢生,根本領不到。假設六月份畢業,接著當兵,到十月份才能退伍,根本趕不上九月底的期限。更不用說六月份畢業,還要等兵單的應屆畢業生了。

鄭麗文痛批,這個政策的邏輯非常奇怪、漏洞百出,不能解決青年低薪問題,也不能協助青年找到自己的興趣和職涯發展規劃。只看到滿滿的「亂撒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急就章以及做業績卻沒認真評估、盤點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