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週刊今(16日)報導指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心腹」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係生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受訪直言,柯文哲在北市府「罷黜百官,獨尊壁如」,蔡壁如成地下市長,現在成立民眾黨後,蔡壁如去擔任不分區,等於去民眾黨垂簾聽政,對柯來說情何以堪,「是可忍,孰不可忍」,柯也是自作自受,此時的柯就像「屁股被椅子夾住一樣」,叫不出聲音。

王世堅認為,柯文哲跟蔡壁如之間會有狀況,在他看來是合乎情理、意料之中,柯文哲在台北市政一直做不好,全國末段班、六都敬陪末座,沒有好的施政可以表現,只好龜縮到黨務去發揮,殊不知蔡壁如早先一步入駐民眾黨,全盤掌握民眾黨大小事務,對柯而言「情何以堪」。

王世堅說,蔡壁如統籌台北市政跟民眾黨黨務、監管,這對柯而言,最大的問題是永遠沒辦法面對蔡壁如、解決蔡壁如問題,撇開過去數十年共事、過往的默契不講,蔡壁如是柯文哲一手拉拔出來,是柯全權託付給蔡壁如,「蔡壁如權力都來自你柯文哲」。他也說,蔡壁如把柯文哲身邊幕僚一個個鬥走,是更高竿,留柯文哲一條小命、保住政治江山,蔡壁如才是真正老大,柯就「像是屁股被椅子夾住」。

王世堅表示,蔡壁如的作為超乎大家想像,在笑鬧之間隱藏住政治野心,太可怕,大家若了解慈禧太后,就了解大清帝國為何滅亡,你若是稍微了解蔡壁如,就了解民眾黨一定敗亡。

王世堅直言,現在社會多數人「順時中」,少數人「逆時中」,但柯文哲是「踹時中」,很清楚,同為醫界出身,對衛福部長陳時中吃味、酸葡萄心理。不過,柯、蔡即便回不到過去的緊密合作,但暫時至少不會撕破臉,柯會顧全大局、耐住性子,但要再百分百信任蔡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