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過去曾提出動人的政見北漂返鄉,不僅打動許多高雄人,更為自己贏得高雄市長寶座。隨著卸下高雄市長的職務,民進黨議員陳致中今(16日)針對北漂返鄉質詢勞工局,如今執政成效揭曉,竟只有14人返鄉!

攤開韓國瑜過去的政策白皮書,「青壯人口外移、人口結構老化是高雄現今所面對到的最殘酷現實之一。高雄人口年齡中位數從2010年的38歲增加至2016年的41.2歲。再以年齡群組來看,6年之間高雄25~34歲的年輕族群人數減少8萬2000多人,而60~69歲族群卻增加了超過11萬5000人。青年,是一個經濟社會的生力軍、更是城市發展的中堅份子,但就一份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的調查,僅有6成大專畢業生想要在高雄工作,有72.6%的受訪者薪資不到3萬元。」

為有效留住高雄人才,韓國瑜的政見在於催生100億「青年創業基金」,由高雄市政府與企業共同募集,並由市政府投資輔導,鼓勵40歲以下青年創業,推動高雄市成為台灣青年創業總基地。

但高雄市議會今輪到社政部門質詢,議員陳致中就詢問勞工局說:「北漂返鄉服務就業,實際數據如何?」

代理局長的高雄市勞工局副局長陳石圍指出,北漂回高雄工作,除青年局外,勞工局於(去年)9月18日設立北漂專業服務台,截至6月14日,共服務56人次,其中返鄉14人,勞工局去年也辦理北漂徵才,未來將持續列為重點工作。

對此,陳致中批說「返鄉變反撲,本來很多青年朋友在市長選舉時投給韓市長,這回都投罷免票,這代表市府的承諾跳票,北漂返鄉沒有做到,被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