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台灣與越南疫情漸趨平穩,過去八天全球卻暴增100萬人感染武漢肺炎,導致武漢肺炎(COVID-19)的確診病例已突破800萬關卡。除了北京疫情再次失控全市進入「戰時狀態」之外,美洲、中東與非洲的疫情仍在直線上升,然而已決議重啟經濟與病毒並存的歐洲,多國不僅已重新開放邊界與領空,許多國家群眾的消費習慣也已被迫改變。

法新社彙整截至格林威治時間15日22時(台北時間16日上午6時)的官方數據顯示,疫情去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以來,全球總確診數已破800萬例,逝世超過43萬人,其中歐洲所占最多。但隨著歐洲(俄羅斯除外)疫情逐漸趨緩,美洲、中東與非洲的疫情卻直線上升。

巴西染疫人數超過亞洲總額的現象說明,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總確診數來到168萬1378例;而疫情3月首度在拉美蔓延以來,迄今已奪走8萬505條人命,其中4萬3959例在巴西,使得巴西成為全球死亡人數第2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巴西人口2.12億,如今有88萬8271人染疫,比亞洲總數還高。

除了美國在「BLM」抗議活動中,不是每個人都戴上口罩防疫之外,北京由於新增106例確診,全市已進入「戰時狀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沙烏地阿拉伯等亞洲大國陸續暴增案例,也是導致全球快速爆增確診數的原因之一。

不過,以奧地利為例的歐洲國家已決議逐漸開放邊境與領空,例如:德國已有專機直飛西班牙觀光名勝馬略卡島(Mallorca),旅客全程配戴口罩與手套,馬略卡飯店隨時被有抽取式口罩更換、沙灘也有監視器觀察旅客數與社交距離,備妥所有防疫措施。

至於美洲大量肉類加工廠因疫情紛紛進入停工狀態,消費者面臨「無肉可吃」的境地,豆腐、人造肉等植物性蛋白質或成為「肉荒」的解決方案。第一財經報導轉述,去年美國的豆腐銷售額為3.63億美元,在零售店的滲透率甚至只有5%。但據美國植物性食品協會(PBFA)報告說,在美國大多數工廠停產的初期,即3月的第三周,所有植物性食品的銷售量與去年相比增長了90%。

巴西一名女子弔念自己因病逝世的父親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