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人士佛洛伊德的死亡,讓種族歧視問題獲得重視,反種族歧視仍在美國持續延燒,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日提議移除被認為是種族主義人物的雕像,但在雕像尚未被搬除前,多個雕像已被推倒。示威者14日晚間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東北部的杰斐遜高中,將美國第三任總統湯姆士・杰斐遜的雕像推倒。

湯姆士・杰斐遜是美國開國元勳之一,也是《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雖然他曾公開譴責奴隸制度,但他的一生中擁有超過650名奴隸,遭批是偽善。

根據美國《俄勒岡人報》報導,示威者為抗議佛洛伊德死亡發起遊行,遊行起點為杰斐遜高中,14日晚間7時15分,1000多名抗議者從該校出發,開始向艾伯塔公園(Alberta Park)遊行;當他們返回時,學校外的湯姆士•杰斐遜雕像已被推倒,其倒下的水泥地上還有一個凹痕。

報導指出,此雕像看來是被人拉下來的;報導也提到,雕像的底座還遭人塗鴉,上面寫著「杰弗遜是奴隸主」。

因不滿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執法致死,反歧視抗議在美國各地持續延燒,許多歷史人物的雕像都遭到破壞。在湯姆士•杰斐遜雕像被推倒前,美國內戰期間南方邦聯將軍雕像、17世紀英國奴隸販賣者雕像、比利時殖民時期利奧波德二世國王雕像與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雕像都遭到破壞與塗鴉。

示威者14日晚間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東北部的杰斐遜高中,將美國第三任總統湯姆士・杰斐遜的雕像推倒。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