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傳出12日通電全球駐外館處,統一駐外人員名片格式,其中格式範例包含使用國旗、國徽、梅花、外交部部徽等圖案,卻未出現台灣字樣,引發議論。儘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向外交部查證後澄清,目前仍是討論階段尚未定案,但包含多名跨黨派立委都認為應修正,時代力量甚至公開質疑,華航未正名,駐外名片又去台灣,那小英所謂的「台灣價值」去哪了?

立委王定宇稍早在臉書說明:(一)立院外委會委員要求對外統一格式。(二)外交部目前其實在討論新的設計階段,但在這之前先給參考圖例(但並沒有禁止台灣兩字,這是錯的)。(三)事實上列示(台灣)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正式做法,沒有調整的問題。(四)相關設計確認前,還需要跨部會討論後(駐外不會只有外交部而已)定案。

綠委陳亭就建議,名片應訂一個「樓地板」規格,但在「樓地板」之上,若能提升整個國家外交形象,甚至把Taiwan字眼放進去,得到其他國家的認同,相信這是我們要的一個空間,希望外交部應與外館說得更清楚,讓名片格式更開放、有更多台灣字眼放在這裡面。

對此,時代力量在臉書發文質疑,小英政府口口聲聲的「台灣價值」,到哪去了?駐外人員代表國家在前線拚外交,難道在名片上印上Taiwan也不行?這不是817萬的民意!

近年隨著香港反送中等國際事件,台灣的本土國家認同逐步上升,但執政黨在國家認同上立場反反覆覆、左顧右盼,在 護照正名 及 華航更名 議題上完全看不到「正名台灣」的堅定決心,只會搬出一堆理由推拖搪塞。現在竟然要求駐外人員的名片不能印上Taiwan,甚至要放上 #高度類似國民黨黨徽的國徽,此舉要教外交官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更令人不解的是,小英總統在去年國慶演說及今年就職演說都引用「中華民國台灣」六字,到底這六字代表什麼?難道總統可以說「中華民國台灣」,外交官只能說「中華民國」?時代力量對外交部此政策表達強烈不滿,並要求外交部對此提出完整說明並即刻更正!時代力量也要求,即將開議的立法院臨時會中必須要積極處理華航及護照正名公決案!

聞訊後氣憤的網民也留言批評:「 蔡英九不是叫假的,超買跟鹿茸不就相互呼應嗎?」、「不准用台灣,不然中共爸爸會生氣」、「 應該是深藍外交系統刻意搞的」、「外交部、國防部一直都是滯台中國人的勢力範圍,應該要「除垢」,台灣才能走出去」、「選舉過了就不用講台灣了啊....快到的時候再講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