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為南韓脫北者團體在停戰線散播反北韓傳單,導致南北韓關係急轉直下,北韓當局威脅,若南韓繼續放任脫北者在兩韓邊境發送反北韓傳單,將會派遣軍隊進入南北韓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北韓並放話,已經在檢視這項計畫,並且軍隊已做好萬全準備。

《朝中社》今(16)天清晨發出英文聲明稱:「我們的軍隊正密切觀察近來越來越糟的南北韓關係,並且已經準備好,隨時為黨和為政府提供任何對外的軍事措施。」

南韓脫北者團體近來在南北韓邊境,大肆透過氣球飄送等方式,發送傳單至北韓境內,惹怒北韓當局。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胞妹、北韓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9日下令切斷南北韓一切通話管道,並表示此舉僅是「對敵第一步驟」,接下來會陸續採取更多行動。

過去一周北韓也要求南韓嚴懲脫北者、劃設兩韓邊境危險區,還派遣特別司法警察值勤,嚴厲「查緝」脫北者團體空飄傳單的行為。不過北韓仍繼續對美國和南韓嗆聲,要美國「嘴巴閉上」,不要插手兩韓事務,甚至威脅「未來會更恐怖」;金與正也於13日預告下一步報復行動,揚言將主導權交給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