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民調機構「達利亞研究」(Dalia Research GmbH)稍早公布〈2020民主認知指數〉(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 2020)報告,其中,台灣最沒有「民主赤字」(Democratic Deficit)。

「達利亞研究」(Dalia Research GmbH)與「民主國家聯盟」(The Alliance of Democracies)共同撰寫的這份全球民主認知年度民調報告,是在今年4月20日到6月3日間,對全球53個國家、12萬4千位民眾進行訪談的結果,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民主研究報告。

報告顯示,全世界有78%的人說民主對他們的國家至關重要;然而,民主國家中有40%認為自己的國家實際上不是民主的。這份報告將「民主至關重要」與「我的國家很民主」兩個比例之間的差距稱為「民主赤字」,在所有的國家中,台灣的「民主赤字」最低:有78%的受訪者認為「我的國家很民主」,85%的受訪者認為「民主至關重要」,差距只有7%,在所有國家中表現最佳。

全球43%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政府只為國內的一小部分人提供服務,這種情緒在民主國家和非民主國家都很高。

全球35%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國家不夠民主。值得注意的是,在民主國家中也有31%的受訪者持相同看法。

 

 

 

 

 

〈2020民主認知指數〉顯示,台灣民主赤字數值最小(紅框處)。   圖:翻攝自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