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知名科學家米季科(Valery Mitko)涉嫌將潛艦偵測技術機密資料交給中國,遭檢方以叛國罪起訴,若被判有罪,最高可處20年有期徒刑。米季科堅稱只是赴中國授課,否認洩密。

綜合外電報導,78歲的聖彼得堡北極科學院(Arctic Academy of Science)院長米季科,今年2月從中國返國後,檢方指控其將國家機密資料交給中國情報單位,一直遭到軟禁。

米季科的律師巴夫洛夫(Ivan Pavlov)表示,米季科每年兩次以客座教授的身分到中國授課,確實有攜帶一些文件,但都只是學術與公開來源的資訊,「裡面根本沒有國家機密,我們認為這些指控荒謬。」他希望在法院審理前,這個案子會被撤銷。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米季科被控洩漏給中國有關用來偵測潛艇的技術。

近年來俄國科學家被控把敏感資料交給外國人而遭逮捕並被控叛國罪,米季科並非第一人。76歲的科學家庫德里亞夫采夫(Viktor Kudryavtsev)也因叛國罪被判入獄一年,去年秋天,在他被發現罹癌後才被釋放。反對派批評執政當局這些逮捕行動全是莫須有的「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