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原訂在(今)日,與美國國務卿龐比奧召開有關中國假消息得視訊會議,但波瑞爾卻在會議前搶先表態,言明歐盟不會和美國聯手對抗中國,且駁斥北京是「制度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ry),更呼籲歐盟和中方未來進行「大型且積極的合作」。

川普無預警抽調美軍駐德部隊、梅克爾、馬克宏旁觀美中新冷戰格局,對中抱持積極擴大合作態度,歐洲對中保持戒心、直截了當拒絕華為態度明確的國家僅剩英國。隨著歐盟與美國的嫌隙越來越深,其中的獲利者無疑將會是俄羅斯與中國。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14日在個人官網刊出文章,表明歐盟不會在美陸衝突之間選邊站,強調歐洲的外交風格是專注在發展多邊關係及合作。他說:「中美緊張已成為全球政治主軸,選邊站的壓力升溫,作為歐洲人,我們必須走我們的路,以及面對所有隨之而來的挑戰。」

另外,波瑞爾也透露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會面,中國無疑在全球政治中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我們在很多議題上一起合作有很大的興趣,雙方可共築一個大的、正向的歐中合作議程,而這也是歐盟不在美中新冷戰選邊的清楚訊號。

同時,歐盟委員會去年召開中歐峰會前夕時指出,將北京定位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波瑞爾也指出,歐盟準備淡化視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的態度。波瑞爾表示,「我們與中國的關係複雜且多方面,『系統性競爭對手』引起大家的關注,大家多把焦點放在『競爭』,而不是前面的『系統性』,雖然該詞有競爭字眼,但不代表我們正在進行系統性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