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都北京近日爆發第二波疫情,與「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相關就有79例。中國媒體指出,最早感染者在4日已經發病,因此專家判斷疫情可能早就爆發;一名網友表示,依病毒潛伏期計算,這波疫情爆發可能是中國兩會代表傳入,但因不讓「一尊」背鍋,所以等到壓不住後現在才公布。另外,海淀「玉泉東市場」也爆發多人確診。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有2位在「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工作者,4日出現染疫症狀,並沒有就醫,直到12日的「疫情溯源採樣檢測」中,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流行病專家對此指出,「從臨床病例的病例史可以看出,最早感染者在4日已經發病,且具有傳染性,新發地市場傳播已經開始。」

報導中提到,另外有6例則是都到「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進行採購,其中有一例早在5月28日就到過這個市場。目前北京已要求,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需主動向單位報告,並接受病毒檢測。

一名網友在推特發文推測,「北京此波疫情爆發,系兩會代表傳入」。他依病毒潛伏期計算,五月底閉幕前已經發現,但為了不讓「一尊」背鍋(因為是他執意要開兩會的),一直瞞了10多天,現在終於壓不住了,否則北京就會成為第二個武漢,所以公布了局部資料。他質疑,採集的40件環境陽性樣本,為何只公布鮭魚的案板?他更嗆,「無腦的找了無肺的背鍋,智商堪憂!」

除了「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在短短4日以來,累積確診數達79例外,海淀「玉泉東市場」也在發現多人確診後,緊急關閉該市場。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北京全市和「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病毒檢測情況,他指出,北京市昨天共檢測7萬6499人,檢測結果為陽性有59份,北京在4天以來已累計79例。

此外,海淀區常務副區務李俊傑表示,在「玉泉東市場」也發現多起病例,於13日8時暫停關閉市場,並對相關人員進行檢測,消毒環境,集中隔離密切接觸人員。

一名網友在推特發文推測,「北京此波疫情爆發,系兩會代表傳入」。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