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5)日與民進黨立委茶敘,對於境外生返台解禁,立委吳思瑤建議應該把握暑假這個黃金時間,分流、分批、分類開放。蔡英文則回說,跨部會機制正在積極協調,近期就會確定。

對於境外生返台上課,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解禁三原則,強調「暑假分批入境檢疫,並以應屆畢業生及疫情低風險國家優先」三原則,不排除7月起就讓境外生入境。

對此,吳思瑤則向蔡英文建議,暑假是黃金檢疫時間,這時候校園也比較安全,政策要拍板,應該要利用這個時間點,分流、分批、分類開放。她認為,教育部已經準備好了,對於檢疫量,衛福部也認為可以負荷。

對此,蔡英文認為,跨部會有在討論這個議題,他們會積極協調,近期就會確定。但她還是要尊重行政院的決定。

至於高等教育的退場,吳思瑤也建議,對於體質不佳的,應該積極轉型或退場。過去公立併公立,或者私立併私立都可以,只剩下公立並私立還沒確定。她樂見教育部終於要啟動研議。

對於立委的建議,蔡英文則正面回應說,退場機制不一定要硬梆梆的,可以實驗創新、大破大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