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之子、台北市前副發言人陳冠廷先前因為不滿有人放話媒體指他在市府享特權,憤怒請辭,不接受市長柯文哲慰留。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今(15日)質詢提及北市府的放話文化,讓優秀同仁離開,這已影響到市政。柯文哲強調,以後說哪個單位,要首長自己出來處理、解釋,「你當首長管不了底下,那你當什麼首長?」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政府接受市政總質詢,苗博雅質詢時,詢問陳冠廷的表現如何?柯文哲稱讚「優秀」,苗博雅說,她也覺得陳冠廷很優秀,但他離開北市府,有6單位在新聞裡面放話圍剿他?包括幕僚、媒事組、政風、教育局等員工爆料,柯文哲表示,當時自己看過這篇報導,「我想應該記者去每個地方東問西問去湊起來的」。

不過,苗博雅質疑,市長你智商157太聰明了,這是職場霸凌吧?怎麼會一個優秀副發言人,有這麼多人跳出來跟記者去匿名放話?而且,依照公務員服務法第4條第2項,公務員未得長官許可,不得以私人或代表機關名義,任意發表有關職務之談話,市長有沒有調查此事?柯文哲說,過去自己對這種事情都不太在意,因為想說公開透明,不怕人家講,但放話文化的確是個壞文化,「所有的單位從今天開始,要開始有紀律」。

苗博雅追問,是否下令徹查誰放話?柯文哲表示,這種東西,記者也不會跟你講是誰,一般都查不太出來」,不過應該這樣,市長要清楚表達態度,放話文化是壞習慣。

柯文哲強調,以後說哪個單位,首長自己出來處理、解釋,說教育局的不具名官員,首長自己要負責,「你當首長管不了底下,那你當什麼首長?」以後哪個單位出事,哪個首長自己出來處理。

苗博雅說,柯文哲有很大志向、野心,要去組黨,她也尊重,但組黨不可以影響市府內部,不能因為黨內紛爭,造成市府內優秀人才被圍剿、放話,最後黯然離開,這已經影響到市政。

苗博雅提到,政黨任何事她都尊重,也有權利處理黨務,但黨務不能影響市府,之前有優秀攝影幕僚也黯然離職,她尊重柯文哲的處理,沒有說話,但是看到陳冠廷都遇到這種遭遇,「我真的看不下去」,這個放話文化不是說今天在備詢台,講一講說要處理,大家自然會處理掉的,如果沒有嚴正態度出來,讓放話圍剿的人得到應該後果,亂象還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