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今(15日)於市政總質詢問及大巨蛋議題,砲轟北市府針對停工後的大巨蛋公安稽查流於形式、根本縱放遠雄。對於重新議約一事,林亮君也要求北市府應爭取更好條件,市長柯文哲強調,重新議約會算在柯文哲的帳上,自己也會考量,一定會公開透明,「在社會可以接受程度下,才會放行使用執照」。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林亮君質詢時提到,大巨蛋停工後,只能進行與公安有關的14項,但5月21日被爆出偷裝椅子,且爆出的前一天,都發局、消防局及建管處等局處才去稽查,沒看到任何東西、也沒有需要檢討的,寫沒違法施工之情形,同天抽檢報告改善事項也是「無」,沒看到遠雄偷裝椅子?都發局長黃景茂稱,建管處也很認真,這次確實是沒看到,因為他們是從3樓往下看。柯也問同仁「這是誰簽的?」

林亮君質疑,5月27日又查一次,也沒特別再去看說有沒有偷裝東西,有去巨蛋沒看到座椅,還是只查了19樓?黃景茂稱,那次有去巨蛋棟看,從巨蛋上3樓往下看,「因為只是9張小小的椅子在那邊」,讓林亮君直言「9張小小椅子?我的天啊!」

林亮君說,5月6日去看,也沒看到違法情形,從這本資料看稽查報告看,「還以為遠雄乖寶寶欸?」裡面完全沒看到有任何違規情形。

林亮君質疑,大巨蛋停工到現在,2020年稽查大巨蛋狀況,5月稽查4次、3月只有一次?柯也問,「3月為什麼只有一次?」林亮君追問,而且每次稽查時間都在週三?稽查固定週三,很簡單啊,只要週三前什麼都弄好好的,在報告書上永遠都是乖寶寶。

林亮君批評,前陣子林森錢櫃發生大火時,就讓不少議員對於台北安全稽查感到有問題,現在大巨蛋也是一樣狀況啊,去只查一層樓,跟林森錢櫃狀況一樣,根本不知道哪裡偷偷施工,還要靠媒體爆料才知道,這樣的稽查流於形式,根本縱放遠雄。

此外,林亮君也問及重新議約情況,台北市花248億元取得園區土地,遠雄簽約使用年限50年,可以用到2056年10月,但是北市府跟遠雄談的權利金是0元,若重新議約,願意爭取更好條件?前陣子遠雄開股東會,董事長說確實有人想買大巨蛋,這件事有多嚴重?遠雄無本生意,不用付權利金給台北市,還可以賣掉?

柯文哲答詢稱,這媒體都在看,遠雄要拿使用執照也是在他任內,所以重新議約不會自己隨便跟他簽,會議會通過、並在有社會共識下重新議約。柯強調,北市府過去以248億元購土地,與遠雄簽約開發權利金、營運權利金都是零,這一看就是有問題,所以要重新議約,會有估價公司,由專案處理,讓副市長黃珊珊負責重啟議約問題。

柯文哲指出,這非常清楚,重新議約會算在柯文哲的帳上,自己也會考量,一定會公開透明,在社會可以接受程度下,才會放行使用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