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警察節。總統蔡英文除了肯定他們的辛勞外,也表示,「你們每一天的勤務都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都非常的有意義。那怕是開一張罰單,背後都是在保護駕駛免於可能的車禍,甚至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今日是警察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出席在警政署前舉行的慶祝大會。他們也視察刑事局破獲史上最大宗走私毒品咖啡包原料,一共3,529公斤。蔡英文、蘇貞昌也一一頒獎給多位模範警察,其家屬也一同上台接受表揚。

對於這次查獲的毒品,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毒品咖啡包內所混摻的毒品種類,往往不只一種,除了喵喵以外,還有第三級毒品一粒眠(硝甲西泮),甚至有「超級搖頭丸」之稱的第二級毒品PMMA(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Methoxymethamphetamine之異構物),自10810月迄今,已造成88人死亡,呼籲民眾切勿因好奇而輕易嘗試。

蔡英文頒獎後致詞表示,每一年警察節她都一定會排出時間來參加慶祝活動,向全體警察同仁說聲謝謝。

蔡英文說,警察同仁也是防疫英雄之一,除了原本勤務,還要支援疫調,協尋居家隔離的國人與外籍人士及查緝疫情假訊息,及違反囤積防疫物資。

蔡英文說,上個月刑事警察局偵破走私毒品最大宗的咖啡包原料。剛才也看到查獲的原料,如果這些原料流入市面就可能成為讀咖啡包侵入校園,威脅學生健康。

蔡英文說,警察守護 人民的安全、政府當然也有責任要盡力守護同仁值勤時的安全。去年請政院優先推動兩個專案,目前已有初步的成果。在警用無線電汰換更新部分,已經編列預算,分區啟用原則下,逐步使用更保密、具有跨區使用功能新型無線電。

蔡英文說,在精進員警值勤安全部分,政院已經核定48千萬元經費增購更輕便警棍、拋射式電擊器及建置互動式的情境模擬靶場。

蔡英文說,日常生活間都可以看到警察保護民眾安全的身影。無論在國道、火車、高鐵、捷運,以及許多公共場所,都有警察堅守崗位。「你們每一天的勤務都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都非常的有意義。那怕是開一張罰單,背後都是在保護駕駛免於可能的車禍,甚至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他們守護國人,政府也會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警察是人民的靠山,政府則要做警察的後盾。

蘇貞昌接著致詞,要藉此向全體警察同仁及家屬表示敬意與感謝。並且當警察同仁獲得這樣肯定時,一定要讓家人一起分享榮耀。

蘇貞昌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警察得到的支持度確實年年增高,一再得到最好肯定。除了總統交代要給予的裝備更新、支持的福利、警械、用具、車輛到服裝都應該改善外,也請內政部長、警政署長,所有領導幹部要給警察最大支持。該修法就修法、該增加裝備就增加裝備。政府絕對第一時間,沒有預算,動用預備金,他都毫不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