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一役,雖然拋出希望「白藍合作」,共推無黨籍人選,盼重演黨主席柯文哲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奇蹟。不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14日)發文強調,「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一定戰」,看來合作機會不大。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說,還是希望國民黨修身養息,推無黨籍人選,讓大家有機會合作;但被問及有無可能代表民眾黨參戰,蔡壁如回應,「最後一刻再來決定」。

蔡壁如上午接受廣播電台《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談及自費醫材新制爭議、高雄市長補選等議題。

蔡壁如提到,針對高雄市長補選,原本黨內評估五五波,但想不到最後罷韓衝到近94萬票。她認為,其實從2013洪仲丘、太陽花後,年輕人常常會讓人很大的驚豔。

對於江啟臣昨發文指出,許多人建議高雄市不要提名了,反正不會贏,「會輸就不提名?會輸就不敢戰?這絕對不會是國民黨延續服務的作法」,國民黨可能還是會提名。蔡壁如則喊話,是不是國民黨先修身養息,推一個無黨籍,讓大家可以合作、耳目一新的人選,也跟民進黨有良性競爭。

針對民眾黨佈局高雄市長補選,蔡壁如坦言,現在時間上太趕了,之前都沒準備,現在有結果後才開始討論這話題,時間上有點緊迫。而黨內成立5人小組針對高雄市長補選一事,蔡壁如也說,目前還沒開過會。此外,至今也還沒跟國民黨有接觸,「看起來要合作難度很高,這我也同意」、「若不行就再說吧」。

主持人追問,蔡壁如已經遷戶籍到高雄去,現在看起來是能投入補選,是否可能成為候選人?蔡壁如認為,這不符合她的政治理念,還是希望由長期在地的人選出馬,「若沒經營在地,其實就像空降去,我覺得對高雄不公平」。

不過,主持人認為,蔡壁如可以在高雄設立服務處,以不分區立委經營地方的模式,就像國民黨前立委柯志恩之前是不分區立委,但長期在板橋經營,蔡壁如也可以從現在開始經營。蔡壁如說,現在開始經營,那也要以後(才能選),對高雄提出想像願景。

所以,若國民黨不合作,不會由蔡壁如參選高雄市長?蔡回「應該是」,但最後鬆口,「最後一刻再來決定」,主持人追問,是否也不敢講絕對不會?蔡壁如坦言,「對!」假如屆時黨內希望她去選,她希望「要先溝通」。

最後,談及黨主席柯文哲最近批民進黨政府在司法改革、兩岸監督條例、礦業法、反媒體壟斷、居住正義等都跳票,蔡壁如直言,自己到立院後發現蔡英文一些政見到後來都不做了,不要說港澳條例,從財政紀律、囤房稅、實價登錄等,她質疑民進黨在野時,喊得震天響,選後就覺得不是這樣,還有很多團體、在野在意的礦業法到底要不要修、國土法2月突然冒出來要修,「那次後來我就有點認識民進黨,我覺得是輿論治國」,輿論猛攻就收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