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15日傍晚5點多出現罕見的彩虹雲,在礁溪、頭城方向往西邊望去,都能看到白色雲朵染上七色光彩;由於當天清晨宜蘭外海出現規模6強震,也引起民眾對於「地震雲」的聯想。而宜蘭氣象站則解釋,彩虹雲是雲朵冰晶折射陽光所產生,是光線的特殊現象。

火彩虹」出現當天,宜蘭縣晴空萬里,下午5點多夕陽西下時,這片奇特的彩虹雲高掛天際,美景絢麗奪人。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拍下照片上傳臉書,邀請網友一起抬頭欣賞奇景。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讚嘆:「那是實景拍攝嗎?太美了」、「我好想沖洗出來裱掛」、「好像不在人間」。美麗奇景也被藝人邰智源直擊拍下,他還興奮的PO文說:「火焰鳥出現,病毒要退散了!」

另外,由於當天清晨宜蘭外海出現規模6強震,也有網友將罕見氣象奇觀與地震連想在一起,直說「所以有地震!」,但專家指出「環地平弧」也是俗稱的「火彩虹」與地震無關,是雲朵冰晶折射陽光所產生,夏天較有條件形成。

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解釋,彩虹雲成因與常見的彩虹原理一樣,都是陽光照射至水氣,產生的折射現象;不過,彩虹雲形成條件更為特殊,需要特定光線角度,照射到高空雲朵內的冰晶,才有機會產生,且觀測者角度也要站對,才能看到全貌,是相當罕見的現象。他也提到,彩虹雲形成多半在下午夕陽西落時,且要天氣晴朗、高空又有積雲,才有機會產生,若未來天氣狀況類似,將有機會再現。

邰智源拍下「火彩虹」,興奮的PO文說:「火焰鳥出現,病毒要退散了!」   圖:翻攝邰智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