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即將在21日登場,花東、嘉義皆可觀測到,嘉義為了迎接日環食,推出一系列活動,其中嘉義北香湖公園不但有天文裝置藝術布置,市府還邀請天文學家李昫岱教授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孫維新館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民眾講解。

北香湖公園已完成4大裝置藝術的布置。裝置藝術結合各種天文意象,展現創意巧思,佇立在北香湖公園之中,成為新的打卡拍照熱點。

以「童趣」為最大賣點的「甜筒望遠鏡」與「星球冰淇淋」,是以觀測天文現象的觀日望遠鏡作為創作發想,把富有科技現代感的造型搖身一變成為可愛甜美的甜筒冰淇淋,替炎熱的六月帶來沁人心脾的涼意。

以「浪漫」為主題的裝置藝術「金戒指鞦韆」,以日環食的金環意象作為設計概念,以「上帝的金戒指」作發想,象徵著浪漫與愛情。情侶們可以一起坐在金戒指上合照,為彼此的愛情留下紀念。

走到北香湖公園的一隅,將可以發現本次日環食的關鍵密碼「04:14」,這格時間就是2020日環食「食甚」發生的精彩時刻!藝術展品是使用巨型木座製成,並以數字「0」的形狀譬擬鐘面,順著時針的轉動也將展現日環食發生的過程。嘉義市黃敏惠市長也特別提醒要來觀日的朋友們,6月21日下午4點14分,將會是整個日環食階段的高潮。

最後一個藝術裝置則是集合嘉義市17所中小學及幼兒園共同完成的「滿天星空」,將小朋友們繪製的星球懸掛在北香湖公園中,成為一道美麗的星際風景,夜色中點亮的五彩繽紛的星球特別美麗。

此外,嘉義市府還邀請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孫維新館長,以及屋頂上的天文學家李昫岱教授,要讓大家對天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雖然名額一釋出立刻爆滿,但本次活動的兩次講座均會以直播形式在網路上即時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