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以後,內外政策都展現新貌。最近對中國的態度也比原先歐盟的左翼夥伴強硬。尤其在北京推出港版國安法後,英國就表示考慮延長BNO《英國海外屬土公民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持有者居留的期限,乃至定居英國。這在戴卓爾夫人時代都不可能夢想到的事情,居然可能在本世紀實現!

而去年截至11月,BNO簽發量突破10萬大關,多達131,102本,較過去七年的全年平均數約22,000本多出3.7倍,勢成8年新高。其中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以後,香港人進一步失去對中國及香港的信心,簽發數字也隨著暴增。

BNO是什麼?

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後,凡在香港出生者皆有英籍身份,但隨著二戰後殖民地移民湧入英國,以及香港主權問題進入議程,英國擔心中國收回香港時會有幾十、幾百萬香港人逃到英國,因此在1980年代初推出BNO,持有人並無任何地區的居留權,但在香港主權移交後與英國得以保持某種關係,例如可以免簽進入英聯邦國家。1980年代中英談判期間,為了穩定人心,英國政府給予小部分身份敏感的人士予英國居留權,例如公務員、政治人物、媒體界人士等。大部分香港人則是感到無奈,只能把希望寄託在中國的民主化身上。

但是BNO並不是發給每個香港人的,而是必須經過申請獲得批准才可以持有,一般香港人持有的護照只是香港身份的護照而非國籍。英國對BNO掌控得很嚴格,但是九七快到來時,港督彭定康為了穩住民心,也讓香港人在急難時有本護照可以脫離魔爪入境英聯邦國家暫時避難,在英國可以居留半年,徐圖後舉,於是在1995年宣佈放寬申請BNO的條件,只要是香港永久居民,除了有刑事案底與在香港居住時間低於在外地(例如中國)時間外,人人都可以申請。

這條善舉深獲香港人的歡迎,1996年3月31日是申請截止日期,這以前最早期的3個月,只有20萬香港永久居民登記為BNO國籍。後來申請的人越來越多而要排長龍了。3月30日那天,有54,000人做最後衝刺,到人民入境事務處總部登記,登記人排隊至灣仔運動場,期間更發生爭執及互毆事件。截至1997年年底,大約350萬名香港人登記為BNO國籍。大約200多萬香港人沒有登記入籍,當中部分人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沒有資格登記;部分人因為擁有外國國籍,或因為其他原因沒有登記。可見BNO受歡迎程度,說明香港人相信英國超過相信中國。

獲批BNO國籍後,還有入籍儀式,那就是面向英女皇宣誓效忠。我是最早登記的一批,也宣誓效忠女皇,當時思潮起伏,慶幸自己可以不必效忠中國,是一次精神上的解放。也由於我早被左報定為漢奸,沒收了回鄉證,因此對這宣誓很是泰然。後來移民美國,在全球旅遊都用這個BNO護照,只是每次進入台灣,填上BNO國籍時,必然被移民署人員改為中字。

目前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要苛待香港人時,英國與中國對香港人的不同態度更形成強烈對比,中共的後娘嘴臉更加難看,急壞了北京豢養的一批奴才。為了醜化BNO與英國,幾位號稱意見領袖的親共人士,高調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面撕毀BNO,表達他們的愛國立場。

這些人不表演還好,表演了反而露出他們的漢奸面目,自爆其醜。

因為這幾位擁有BNO的仁兄,當年不但是自己主動申請的,一定也同我一樣,是向英女皇宣誓效忠的漢奸。他們早已背叛了自己的祖國。現在他們還有臉把BNO拿出來,就是表明原來他們效忠過英女皇,當過漢奸!其中有一位拿出來撕的BNO是剪過角的,那就表明這位仁兄還有沒有剪過角的BNO藏在家裡,那是準備做什麼啊?堅持漢奸立場卻假裝愛國,是混進愛國隊伍充當臥底嗎?

看來北京必須在愛國隊伍中清理階級隊伍,查查當年有多少人是向英女皇宣誓效忠的漢奸,現在卻隱瞞歷史污點假裝愛國。他們是埋在愛國隊伍裡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炸,千萬馬虎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