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盛產的黑葉荔枝今年收成佳,無奈遇到疫情,外銷通路受阻,中市府造福果農,今年把冷鏈技術用於內銷,今(14)日並找來知名網紅–台灣女婿吳鳳,實際到產地參與冷鏈荔枝製作,向消費者推薦新鮮又衛生台中冷鏈黑葉荔枝。 

台中市的黑葉荔枝質一向廣受消費者喜愛,但去年受椿象之害,產量大減,今年市府防治有成,產量恢復往常的盛產,原本果農寄望有好收成,無奈受疫情影響外銷主要輸出國新加坡遲遲未解禁通路受阻,市場面臨產銷壓力。

農業局表示,除積極開拓外銷通路降低單一市場風險外,今年將首度將高品質冷鏈荔枝導入大型賣場超市上架。並且請來吳鳳當代言人,來自土耳其的吳鳳,曾獲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從外國留學生、臨時演員、外景主持、台灣女婿,如今是領有身分證的台灣人。

農業局表示,冷鏈荔枝首度外銷轉入內銷,看中吳鳳略帶口音的中文,偶爾穿插幾句台語,希望以外國人不同的視角,自然不造作的行銷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台中的冷鏈荔枝。

吳鳳來台灣已經有14年,他說太太是彰化,曾跟他說過彰化的荔枝不錯吃,不過他發現經過冷鏈技術過後的荔枝,口感更是不一樣。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長蔡精強說,台中荔枝以黑葉品種為主,但因季節關係,荔枝由南部先盛產,往往到台中盛產後,供應量很多,加上颱風季節,市場價格容易受影響,因此台中黑葉荔枝鎖定以出口為主,可以與國內市場做區隔,透過「冷鏈式低溫技術」,延長保鮮期達21天。冷鏈荔枝採取去枝、去梗盒裝型式,兼具環保與衛生等特點。

為保持鮮度,所有做外銷的冷鏈荔枝必須在清晨果實未被太陽晒熱之前採果,摘粒、裝箱,最慢在10點前運至集貨場降田間熱,在4度C環境下進行分類、包裝,再裝進冷藏貨櫃。

農業局強調,因應疫情影響除繼續努力尋求國外訂單外,國內行銷部分,規畫包括冷鏈盒裝荔枝於可於愛買、家樂福、裕毛屋、大里區農會等通路大型賣場及超市通路上架販售;另外也拓展電商平台通路,結合網路直銷與宅配服務;媒合機關、民間團體及農會團購或企業認購。並透過辦理荔枝次級品收購榨汁、輔導冷凍荔枝導入加工,媒合廠商研發新荔枝加工品。

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品種以黑葉為主,枝栽培面積約 1,894 公頃,年產量 1 萬 4 千多公噸,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豐潤多汁、甜度高,每年約在六、七月上市。

藝人吳鳳為台中冷鏈荔枝代言。   圖:唐復年/攝

冷鏈荔枝必須在4度C環境下進行分類,吳鳳也下場體驗。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