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才剛緩和,但北京在過去3天卻爆出新增43例確診病患,且皆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這是否代表第二波疫情將爆發?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今(14)日自信表示,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讓病毒傳播至全國很多城市,甚至需要封城,目前也無需進行全民核酸檢測,請大家不過過度緊張。

根據《健康時報》報導,針對近日北京連續爆出多起確診案例,曾光今天受訪時指出,第二波疫情到現在為止沒有定量的概念,只是定性的概念,且第二波疫情的到來跟社會防控有很大的關係,若未來幾天確診變多,然後被控制住了,頓挫第二波疫情,這種可能性很大。

雖然曾光認為沒必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但他指出,有需要進一步擴大排查範圍,例如新發地社區直營店以及其他相關聯的小區、飯店、食堂等場所,都要開展人員、環境、食品等檢測。

由於北京近來爆出的確診病例的感染源疑似是透過三文魚(鮭魚),這也讓曾光呼籲,目前住在北京的民眾暫時不要生吃三文魚,因為它本身比較特別,大家往往都生吃,但現在暫時不知道病毒的來源,不知道是由人感染了三文魚,還是三文魚感染病毒在前,這些問題都要等檢測結果出爐才能釐清。

曾光也建議民眾,保持防疫的良好習慣一定要堅持,在包括超市、公車、地鐵...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平常還要記得勤洗手,然後不要過度緊張,只要聽從政府指揮,相信疾控人員、相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