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在政府的把關與民眾積極配合下,防疫相當成功,但因疫情而下滑的經濟卻讓民眾也叫苦連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認為,疫情期間,專業的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是想辦法在「防疫成績」和「民生經濟」上取得最大的平衡,她也針對國內防疫問題痛批衛服部長陳時中,既然先前有勇氣關了八大行業的酒吧、舞廳,就該有guts開, 哪有為了不讓自己跌下神壇,又不想負責任,訂了一個任誰在哪種場合都做不到的標準,若用這種態度防疫, 換她這種沒專業的來都行。

陳佩琪昨日又透過臉書槓上陳時中,她認為台灣有了17年前SARS的防治經驗, 此次新冠肺炎來襲, 民眾會超前部署, 自發性的戴上口罩,理論上防疫的成績不會太差,她在聯醫工作,很自豪北市感染專責和平醫院的防疫成績。

陳佩琪透露,印象中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提到一些落後國家的低階民眾,一場疫情下來, 要在「病死」和「餓死」之間做一抉擇,實在悲哀,想當防疫大神,需不需用到這種犧牲其他各行各業達到零確診的目標 ,其實是一門大學問,也值得大家細細討論,有人認為「人命關天」, 防疫就是要用最高標準來執行啊,是這樣沒錯, 但也得秉持台灣過去已有的防疫經驗和自身的醫療專業來執行,兩害相權要取其輕。

陳佩琪解釋,也許有人會質疑她,「講這話的人 ,你是比較在行嗎?那你自己來啊!」 其實小兒科醫師個個是感控專家, 但真正去修習更進一步防疫公衛專門的人不多,一個沒有公衛專業的兒科醫師, 當然沒資格坐上指揮大位。

陳佩琪直言,指揮中心會有「超前部署」,可關則關,可禁就禁,無可厚非,畢竟人命關天,加上人一生罕有機會坐上神位, 若不想跌落,自然小心翼翼,神壇才能坐穩坐滿…而這所謂超前部屬,講白了就是第一線臨床醫師常用的「防衛醫療」,特別是沒經驗的小醫生或曾被醫糾纏身的醫生, 自然會把它發揮到淋漓盡致,既然很多人會用,所以「超前部署」、「 防衛醫療」自是無可厚非。

陳佩琪接著警告,但要注意,monitor實施對象(病人)的副作用,大家都知道藥吃太多會噁心、頭暈、腹瀉,CT開太多會致癌,若是以防疫公衛的立場來看,就是要慎防政策下去,產業、經濟蕭條的副作用,再者就是防疫的標準要一致, 若沒有「起源地病毒較毒」的理論, 那麼「歐美回國」的和「武漢回國」的就要標準一致。

陳佩琪也提到,關了八大行業的酒吧、舞廳,但KTV仍可營業的理由是什麼?就算不小心政策顯露出心中的成見,那也沒關係,因為這行業碰巧有人確診且本來社會觀感就差,但疫情趨緩了, 誰關他們的, 不就是誰該負責把它打開嗎?有勇氣關,就該有guts開, 哪有為了不讓自己跌下神壇,又不想負責任,訂了一個任誰在哪種場合都做不到的標準,然後大辣辣地公開說,「你們縣市長誰做的到誰去開!」

陳佩琪坦言,「醫療、防疫」和「經濟、產業」的發展, 或許難兩全,但兩害相權取其輕,要用自身的專業想辦法尋求人民最大的福祉,請別把個人的政治立場帶到醫療和防疫裡頭, 疫苗若國際認證安全的可用就用,而不是你討厭的人做的就不用,「小明」該回來就讓人回來,維護兒童的「福利」與「人權」是國際公約,更是人類的普世價值。

最後,陳佩琪呼籲陳時中,身為兒童福利總管的衛福部長 ,相信您有高度的醫者情懷;您又身兼台灣疫情中心的指揮官,深受國際的矚目與檢驗,一言一行代表著台灣, 對於兒童的議題,不可不慎!

陳佩琪又透過臉書槓上衛服部長陳時中,並針對八大行業的酒吧、舞廳是否解封的議題大酸, 哪有為了不讓自己跌下神壇,又不想負責任,訂了一個任誰在哪種場合都做不到的標準,若用這種態度防疫, 換她這種沒專業的來都行。   圖:翻攝自陳佩琪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