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斷,理還亂。

這兩年來美國為了阻擋中國崛起處處抨擊中國政府,時時砲轟中國共產黨,讓兩強關係在近期升高到緊張對立的局面,也讓世界政經局勢朝「新冷戰」方向發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近期又每日砲轟中國一次,不僅用詞越來越辛辣,語調越來越強硬,讓人擔心雙方是否可能因為不斷的口語指責,動輒挑釁下可能擦槍走火,造成武力衝突。

就在國際專家們紛紛擔憂世界武力衝突日益明顯之際,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 卻在日前援引兩名匿名內情消息人士的爆料,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正在低調地準備與中國政府官員於夏威夷見面,這位中國官員指向中共外交一把手楊潔篪。如若雙方此行成型,這將是近一年來中美兩國最重要的一場外交對談國,雖然各界預期將緩和美中兩國間的外交緊張態勢;但是可預期的是這場對談將會重新形塑武漢肺炎後的中美關係乃至於國際社會權力結構。

雖然這項出人意料外的外交對談仍未獲得中美兩關官方的證實,但是放出消息的POLITICO網站是美國政治領域內幕消息的權威來源之一,所以各界對於龐楊對談即將舉行可不敢輕忽。今年以來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全球及北京政府強行推行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北京和華盛頓之間在貿易、人權、台灣、香港、美國國內反種族歧視示威和新冠肺炎追責等一系列敏感及分歧問題上的衝突加重。蓬佩奧近期更曾多次對中國政府的諸多作為強烈批評,而中國官媒及外交人員也對其本人進行了連續不斷的個人攻擊和口語潑糞攻擊,這都使得各國擔心的武力爆發的「修習底德陷阱」日益成真,中美雙方終須一戰。

近年來,隨著中國日益崛起,中美關係愈益緊張,尤其中美之間對於許多國際議題的態度差異頗大,也對於諸多國際利益分配事項想法不同,乃使雙方在很多國際事件上呈現硬碰硬的頻率越來越高。雙邊貿易結構、高科技議題(5G)、南中國海、台灣問題、香港問題可以說主宰這一年半的中美關係糾結,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將打中與反中作為他連任總統的競選主軸,更使得兩國之間溫馨友善不再,更多的是猜忌與對立。

然而,「龐楊會談」如果成行,正代表了中美關係是不是進入了一個新的拐點,美國必須與中國暫時休戰以應付國內議題的治絲益棼?川普原來可穩中求勝的連任之路,在今年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顯然完全亂了套,美國政府輕忽新冠病毒的威力造成了全國肺炎蔓延,而且還在逐步增加中,接著疫情造成經濟的衰敗與蕭條使得美國國內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失業人口也增加到創紀錄的5000萬人以上,更糟糕的是國內種族衝突聲勢仍未降低,已深深危害到美國國家的社會安定。尤有進者,疫情、經濟問題與中族衝突三聯發的國內動亂正如夏天肆虐美國的超級颶風正處處破壞美國,傷害美國,降低美國的競爭力。川普政府應付這樣三聯發動亂欲振乏力,是否是美國政府想要與中國暫時休兵以應付國內很麻煩的內政困境,就很值得大家仔細關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