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學生會為促進轉型正義,日前建議校方應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今(13)日台灣大學校方召開校務會議討論相關事務並表決成立與否,最終以贊成24票,反對109票的票遭到否決。學生會長凃峻清對此感到相當遺憾,認為許多老師仍未重視台大的過去,並用臆測方式來解釋成立用意,才會造成如今的紛擾,並呼籲台大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

台大學生會日前提案,建議邀集歷史研究教師、校史館代表、學生代表、各學院教師代表,共組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該提案今日在校務會議上列為提案討論,但以24票贊成比109票不贊成,並未通過。

凃峻清表示,從會議中的討論過程可看出,台大非常需要校園轉型正義小組來執行工作,就是因為台大的過去沒有被正視、嚴肅處理,才會造就如今的紛擾。並指出許多台大教師對於台大過去發生的歷史,和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認識與處理,其實相當缺乏認識。甚至有人認為成立該小組就是「政治鬥爭」、「製造紛亂」,大家都憑空臆測,「用政治鬥爭的想像來解釋它」。

另外他還提到,會中討論環節有教師代表提出應終止討論,並直接進行表決。不過在會後的媒體茶敘中,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當時有針對停止討論進行投票,最終以贊成105票,反對1票的懸殊票數終止討論,才進行轉型正義小組是否成立的投票。

凃峻清重申,校園轉型正義小組的立意遭到曲解,提案中完全沒有寫到特定遺址,是特定人士對於傅鐘、傅園等區域多加著墨,導致社會大眾出現誤解。希望台大在邁向卓越、國際化的過程中,能向世界的一流大學學習,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