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邁向重啟經濟,加州橘郡近日出現一波抗議潮,反對郡政府的口罩強制令。堅持口罩令的首席衛生官員傳出受死亡威脅後本週辭職,官方立場轉向。

「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加州正逐漸恢復商業活動,越來越多商家開門營業,衛生機關強調社交距離、限制人數與戴口罩是必要防疫措施,但「橘郡反對口罩的聲浪可能形成新一波疫情威脅」。

關於政府該不該下令要求民眾出門戴口罩,在橘郡成了地方政壇的攻防焦點。堅持口罩令的衛生主管奎克(Nichole Quick)8日下台後,繼任者撤銷口罩令,立場改為「強烈建議」。

洛時列舉台灣、香港有效控制疫情為例,稱口罩是美國擴大重啟經濟的必要工具。

報導引述公衛學者畢賓斯-杜明戈(KirstenBibbins-Domingo)說:「恢復上班的唯一方法就是戴上口罩。所有數據顯示,口罩是能夠改變病毒流行軌跡的一個要素。」

另有一例,密蘇里州近日2名髮型設計師染疫,但接待過的140個客人與7名同事經過14天隔離檢疫之後,沒有出現任何確診。地方衛生官員指出,原因是他們全程戴口罩。

橘郡的口罩攻防戰開始於5月,奎克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居民在公共場所如果無法保持6英尺的安全距離時必須強制戴上口罩。之後掀起一場政治風暴,部分居民與民選官員強烈質疑這項政策。

奎克出席郡政府的監督委員會時,成了反對者的攻擊箭靶,旁聽席上有民眾大力抨擊。洛時報導,一場會議上與會者帶了一張海報,上面把奎克的照片合成為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Adolf Hitler)。

後來更傳出了針對奎克而來的死亡威脅,橘郡警察局加派一組隨扈,保護奎克的安全。歷經幾個星期的角力,奎克仍堅持口罩強制令,最後在8日宣布辭職。

洛時報導,郡政府與奎克簽下協議,只要她自願離職,郡政府願付7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224萬)的資遣費。橘郡主管防疫的首席衛生官員改由越南裔的克雷頓・曹(Clayton Chau)出任。

克雷頓・曹11日宣布撤銷了口罩令,立場改為「強烈建議」,他表示:「我要澄清,這不是否定口罩的重要性,戴口罩有助於減緩病毒傳播、拯救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