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12日)下午在總統官邸與民進黨立委茶敘,會中聚焦近日引起爭議的健保醫材新制議題,多名立委對此持反對意見,呼籲新制應「緩緩」,甚至有綠委直言「那買車、買房,要不要限制?」

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總統府秘書長李俊俋陪同下,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余天、陳亭妃、蔡易餘、高嘉瑜、蔡適應、陳瑩、邱志偉、莊瑞雄、劉櫂豪、洪申翰等人進行茶敘,會中討論健保醫材新制、司法改革、青年、原民等議題。

為避免同一特材在不同院所價差大,衛服部近日對「健保部分給付、民眾部分負擔」的醫療器材祭出管理新制,匡列八大類352項醫材,訂出民眾負擔上限值,使得多數特材須向下調整,政策宣布後引發醫界反彈。

據悉,會中多聚焦醫材新制議題、綠委討論熱烈,正反意見都有,多數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新制應暫緩。與會者轉述,有綠委指出,過去時間裡,未聽到專家、學者替新制辯護,「社會上感覺好像也沒人贊成」,一個政策推出,一定會有不同聲音,顯然在溝通上有問題,醫材新制立意良善,包含民眾就醫被剝削、不同醫院有不同價格等正面聲音卻起不來。

針對新制,也有綠委不滿拿出房價比擬,質疑「買車、買房,要不要限制?」另有綠委建議,醫材價格要公開透明讓民眾資訊、讓民眾貨比三家。

對於綠委建議,蔡英文回應,她的意見下午已在臉書表達,已經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注意,並再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各界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正式實施前,政府團隊歡迎各界建議,把方案調整到最好。

就司改議題上,蔡英文提及,司改國是會議中說,國民法官制度參審、陪審各有一定比例在,而台灣法治制度偏向日本,在開始示範時,會很負責任推動,讓國民法官制度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強調,現在是執政黨民意最高點,也是因防疫有成、贏得民眾信任,「我們一定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