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北京今(12)日再度針對台灣部分政治人物呼籲修憲、正名、制定新憲法發出警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對此,陸委會回應,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攸關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改革議題,係我內部事務,中共無權置喙干涉。

據新華社報導,朱鳳蓮說「針對島內一些『台獨』政黨和團體近來不斷鼓噪『修憲』、『正名』,並妄圖推動制定所謂『新憲法』,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導致兩岸關系更趨複雜嚴峻。」這是近日以來,國台辦對民進黨執政者發出的第三次警告,頻率和密度都是近年之最。

陸委會傍晚以兩點回應指出,首先,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憲政體制的優化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社會各界均有各種看法,尚待凝聚共識,並經修憲嚴謹程序推動,我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攸關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改革議題,係我內部事務,中共無權置喙干涉。中共極權體制唯有真正瞭解民主的意義、尊重民意多元意見表達、進行政治革新,方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其次,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與相關國家友善往來,發展國際合作。中共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更持續對我在外交軍事上矮化打壓、滋擾尋釁,這是破壞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的最大癥結,台灣人民面對威嚇,絕不妥協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