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目前在全球仍迅速傳播,雖然東亞的疫情較穩定,但包括南亞、美洲的病例增幅非常驚人,截至12日全世界已有751萬人確診、至少42萬人染病死亡。正當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正全力追究中國政府的隱瞞責任,德國總理梅克爾昨(11日)卻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視訊會議,除稱讚中國對防控疫情的巨大努力,並稱會繼續與中國深化關係。

相較於G8大國,雖然德國在防疫路上坑坑疤疤,醫護環境欠佳且缺工,但確診與死亡人數低於其他大國,儘管國內仍不時有確診案例復發,但梅克爾所屬政黨基民盟,在武漢肺炎之前一度被綠黨「超車」落居第二大黨,隨著疫情發展與解封復工、德甲足球開踢,基民盟聲勢在6月6日罷韓選舉的同一天,民調上升到40%,傲視國內其他政黨,早前因地方大選頻吃敗績、繼任總理人選難產,梅克爾頗有可能續任總理,持續領導德國與歐盟總舵手。

不過,早前對中國與香港人權態度保守的梅克爾,在與李克強的視續會議中,甚至加碼盛讚中方為防控疫情作出巨大努力,兩國在抗擊疫情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德方歡迎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德中各領域合作,讚賞中方將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產品,支持兩國疫苗研發機構加強合作。

梅克爾提到,德中兩國都主張加強多邊主義,願進一步密切在世界貿易組織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德方願以今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為契機,同中方共同籌備好歐中高層交往,推進既有機制性對話,加快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加強歐中非抗疫三方合作,推動德中、歐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李克強則認為,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歐盟保持團結和繁榮。中德、中歐加強開放合作不是權宜之計,而是符合彼此共同利益,可以實現互利雙贏多贏。今年下半年德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待德方為促進中歐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我們願同歐方保持高層交往和機制性對話,爭取早日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推進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梅克爾所屬政黨基民盟在武漢肺炎之後聲勢不斷上漲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