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以93萬9090張罷免同意票遭到罷免,成為我國史上首位遭到罷免成功的直轄市長。行政院今(12)日下午4時由發言人丁怡銘召開記者正式宣布,由曾擔任過高市副市長的現任參事楊明州接任高雄市代理市長。該人事案將於明天上午10點於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辦理交接,由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監交。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在11日下午約見楊明州並交付他三項任務,蘇貞昌知道楊明州過去對市政的熟捻,相信他一定能做的很好,而公務員出身的楊明州則回應,長官交辦任務,自己一定會「全力以赴」,一定做到好。

楊明州畢業於成功大學土木所碩士,曾擔任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高市府工務局工程科科長、養護工程處處長、建築管理處處長等職位。擁有工程專業背景的他,也曾於高雄市長陳菊任內,擔任高雄市副市長;2018年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轉任高雄市政府秘書長,但在2019年9月因個人因素主動請調為高雄市政府參事。楊明州在高雄市府深耕36年,曾歷經9任市長(包含3位代理市長)。

據了解,楊明州出線的主因是政院高層考量可避免市政停滯問題,同時,楊明州深耕地方,熟悉高雄事務,再加上其藍綠、派系背景不鮮明,讓楊明州雀屏中選。而黨政人士分析,楊明州接任代理市長的三大原因,主要有三項重要任務要完成,首先,就是市政不能有空窗;第二、罷免案後,要能穩住市府同仁的士氣;第三、秉持公正讓補選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