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卸任後,即將到來的市長補選備受各界關注,由於民進黨可能由陳其邁出馬,因此「藍白合作」是否可以力拼過關,兩黨已經開始積極對話。對此,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T台政經話》節目中提到,萬萬不可與柯P合作,因為許多泛藍年輕人都支持民眾黨國民黨若和民眾黨合作,是引清兵入關、「很容易被吃掉」。

葉元之分析,過去與柯P合作的政黨,下場都不算太好,且民眾黨剛開始出來就是「綠底」,2014年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時,在2階段民調中,民進黨推出柯與國民黨連勝文競爭,現在跟民進黨鬧翻,柯文哲就是「要來吃國民黨的票」。

隨後,葉元之又在臉書力阻藍白合的可能,他認為蔡壁如放出高雄市長補選藍白合作的風向,本黨中央或部分公職人員抱持正面態度,元之尊重這種說法,但個人認為期期不可,理由如下:

一、 柯文哲的善變與不可信。很多和柯合作過的黨或人,後來都跟他翻臉。二、 柯文哲的崛起來自於民進黨2014年的全力支持,2018年時一邊開票一邊投票,許多民進黨選民也棄姚保柯,柯文哲絕對是綠底的。三、柯文哲和連勝文2014競選北市長時,用網軍對連勝文進行極度的霸凌,如果民眾黨想來跟國民黨合作,是否先向連勝文道歉?

四、民眾黨能吃到綠的票已經到頂,現在一心一意想吃藍的票,例如狂罵民進黨,而綠營人士也樂於回應,拉抬柯的聲量。去年柯還偏綠時,他罵蘇貞昌不要臉,蘇都不敢回應,現在綠營強力回嘴,就是試圖分化藍營選票;民眾黨拉謝立功等藍營人士做秘書長,目的也很清楚。五、民眾黨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勢必在各選區提名,到時候就是拉藍營的票。六、所以國民黨應該提名自己的高雄市長候選人,加強黨核心價值的論述,並且強力宣傳韓市府的政績,做出和其他黨的區隔。七、一昧的和民眾黨保持曖昧,炒作藍白合的話題,只會讓選民對藍白間的界線模糊,好像投藍或投白都可,這就中了蔡壁如的圈套。

葉元之籲勿輕信民眾黨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