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竹子湖海芋開滿了一季的繁華後,奼紫嫣紅的繡球花緊隨著正滿山燦爛的恣意綻放著,不妨趁這疫情趨緩的好時節,上山深入花叢來趟避暑的防疫小旅行,放慢腳步欣賞繡球花的獨特魅力。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表示,繡球花又名「紫陽花」、「八仙花」,花色繽紛或紫或藍、可白可粉,偏酸性的土壤會開出藍紫色的花球,偏鹼性的土壤則會開成紅粉色,土壤的酸鹼度對繡球的花色影響非常明顯是相當奇妙的植物生態。竹子湖地區的濕潤氣候,及土壤特性正適合養育繡球花,漸漸成為竹子湖另一大特色。

竹子湖頂湖環狀步道為山坡地友善步道,加強步道透水性,夏季午後雷雨過後步道依舊好走不積水,不論是帶小孩的推車族或是輪椅族,都可以漫步其中愜意享受朵朵怒放的花海及小油坑獨特美景。另外陽明溪溪畔步道,利用大小不一的塊石鑲嵌疊砌,營造出自然野溪風貌,兩側種植櫻花樹、青楓及台灣島槐等林木,為炎炎夏日增添了幾分清涼的意趣,也是賞花避暑的上好選擇。

 

繡球花會因土壤酸鹼性不同開出繽紛花色。   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

紫色繡球花和小油坑互相輝映。   圖: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