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台灣要以具體作為挺港人,但原本預計最快今(11)天出爐的「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行政院上午證實,大陸委員會尚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該方案。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受訪時也坦言,該方案「有時間感,但沒有具體的日期」,但並沒有「難產」。

邱垂正表示,該專案的內容原則上已經大體完成,但還要視香港的局勢發展,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反應和做法,須要持續精進、完善相關機制,做更完整細緻的規劃。在制定過程中,陸委會將持續加強與相關機關的溝通、整合,待具體核定後,會適時對外說明。

尤其是中共可能預計在18至20日舉行人大常委會議,進一步審議「港版國安法」的相關施行草案,是否影響「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的公布時間。邱垂正重申,「政府的一貫立場,是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發展,我們也多次呼籲,中共跟港府應該傾聽人民的聲音、積極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平靜」。

邱垂正指出,對於港人未來的出入境管理,我方仍會按照現行法規及既定機制處理,該行動專案主要審酌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的個案狀況,進行處理。至於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批評,台灣和美國去年介入香港的「反送中」活動,在其中搧風點火。他再次強調,對於港方的不實指控,我方已經鄭重要求澄清,並對他們的錯誤理解感到遺憾,「我們關心相關的發展,但不會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