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鬥陣特攻》正在慶祝推出進入第四年,然而電競規劃卻碰到不小阻礙,包括OWL職業電競聯賽原本實施全球主客場制的抱負因武漢肺炎延宕,T2 & T3職業競技賽、選拔賽於今年實施的新賽制也受到不少議論。對此,《鬥陣特攻》中文微博官網昨日釋出【來自《鬥陣特攻》「職業之路」團隊的一封信】,向粉絲宣布T2 & T3賽事過去以來的發展以及未來展望。

本文是由《鬥陣特攻》”Overwatch Path to Pro”電競賽事團隊的Trevor Housten和Dan McHugh所撰寫,前者負責監督OWL聯賽以外所有OW電競項目,後者則是OW Conterders全球負責人。

這篇文章首先是出地區次級賽事取得的成就,包括過去四年以來選手們從OWL以外經過授權的OW錦標賽獲的總獎金超過1400萬美元,其中約1040萬直接來自暴雪,更有超過1400項的自有賽事與經過授權的第三方活動獲得這些獎金挹注。

同時間,2018年與2019年約有200名選手從OC賽事被發掘前往OWL發展,2020年至今則是約有60位選手登上「大聯盟」,其中也有許多選手已經成為明星選手,如前溫哥華泰坦隊的RunAway班底就是先在韓國OC聯賽拿下冠軍後全體簽下OWL合約,並於2019賽季拿到亞軍成績。

來自韓國OC次級賽區的RunAway成員在取得成功後被OWL溫哥華泰坦簽下,堪稱是最勵志的OC選手典範。 圖:暴雪娛樂/提供

兩位負責人正視現行OC賽事的不足,他們坦言對於賽事組織者來說,舉辦大型的第三方賽事不是那麼有吸引力,其努力付出也缺乏獎勵機制;而對他們來說,今年核心挑戰事在直播和內容兩方面,選手們的推廣和曝光還不夠多,解決這些問題的速度也太慢。

當然他們也提到過去所做的努力,包括將全球交鋒賽、世界盃等大型活動於OWL直播頻道播出並透過多個官方社群帳號進行推廣,而最近”Watchpoint”節目也開始加入OC賽事相關內容、官方也在OWL休賽期間透過聯賽頻道展示各地區OC季後賽的精采比賽內容。

Trevor Housten和Dan McHugh也承認,在目前的電競生態中,參加T2 & T3級別的隊伍很難維持下去,儘管現階段還沒有太多訊息可以分享,但這會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台灣戰隊ABANG在2018年打上OC賽事後,過去兩年已經更名易主多個贊助商,圖中多數選手目前均為Lord of Dragon Esports戰隊成員,但其隊經理也曾坦言要在太平洋OC經營隊伍真的十分辛苦。 圖:陳耀宗/攝

提到未來規劃,兩位負責人承諾正在著手建構一個合理框架,讓第三方賽事組織可以直接為賽事做出貢獻,如同上個月舉行的弗蘭社群盃,更打算直接支持有資質的賽事組織者,為其提供獎金;至於官方主導的OC賽事部分,兩位均認為新賽制能讓強強對決更頻繁出現,也是觀眾最愛看的戲碼,但未來會積極探索如何讓所有參加隊伍都受到更好的支持與協助。

今年五月份於網路社群舉行的弗蘭社群盃(Fran’sCommunity Cup)受到相當好的評價。 圖:翻攝自守望先鋒電競微博

最後,兩位負責人也宣布,因為武漢肺炎影響,官方將取消今年的大西洋與太平洋挑戰賽,不過仍希望能夠在今年年底續辦全球交鋒賽,透過擴展賽制以探索讓所有賽區都能參與進來的方案,未來會在進一步宣布細節。

全球交鋒賽今年有望能續辦。 圖:翻攝自鬥陣特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