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核定5年177億元的「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11)天在行政院會報告相關細節。蘇貞昌裁示指出,我國5G及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基礎環境已逐漸成形,消費者將更重視逼真、高度臨場感的互動體驗,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所帶來產業鏈的重組,此刻正是顯示科技產業尋求創新突破的最好時機,讓顯示科技與應用成為下一波產業成長的新動能。

蘇貞昌表示,上次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兆雙星」產業中的兩個兆元產業,一個是影像顯示、另一個是半導體產業,在全球排名分別占第2及第4,其中,影像顯示產業就是在2006年、自己上一回擔任院長時突破兆元的,目前這兩個產業仍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國家經濟關鍵支柱。

行政院會上周通過經濟部提報7年100億元的 「高科技研發中心--大A+計畫」時,蘇貞昌於5月22日也核定5年177億元的「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希望在台灣顯示科技既有的優勢基礎下,聚焦「零售」、「交通」、「醫療」和「育樂」等4大應用領域,發展先進顯示技術與應用系統、促進面板與半導體的跨產業合作,持續發揚這兩大兆元產業,使台灣先進科技產業,繼續居國際領先地位。

根據科技會報辦公室的資料顯示,2019年的科技產值已達1.4兆元,約占我國GDP的8%。蘇貞昌指示,近年來面臨中國大幅擴產競爭的影響,預估未來產值可能有所下滑,而我國5G及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基礎環境已逐漸成形,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所帶來產業鏈重組,此刻正是顯示科技產業尋求創新突破的最好時機,政府必須和產業共同協力,發展具特色、差異化的高附加價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