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1)日公告108年環境用藥查核抽驗結果,共計152件網路廣告違法,處分金額共新台幣469萬元,主要是民眾無照在電商通路平台販賣日本進口的防蚊掛片,另有290件標示查核不合格,以及32件未經查驗登記偽造環境用藥,目前不合格商品均已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環保署表示,統計環保機關108年查核環境用藥廣告、標示、偽藥及抽驗有效成分含量共計3萬7247件,合格率99%。其中,環境用藥廣告9409件,違法網路廣告152件,處分金額共469萬元整,違法樣態大多數是民眾無照在電商通路平台廣告販售日本進口的防蚊掛片。

此外,查獲未經查驗登記偽造環境用藥32件,其中10件經檢驗含有環保署公告禁止含有成分且為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化學物質「滅蟻樂」;另有標示查核計2萬7379件,不合格計290件;以及,抽驗137件環境用藥有效成分含量,均合格;上述不合格商品均已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提醒,網路廣告「藥」有照,只有合法環境用藥業者才能廣告合法環境用藥,除了環境用藥產品須有環保署核准的各項字號外,廣告者亦須取得環境用藥販賣業許可執照,民眾無照於電商平台廣告販賣國外進口的防蚊掛片,將可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為避免民眾不諳規定而觸法受罰,環保署將持續與網路電商平台合作,加強法規宣導及網站巡檢,共同為消費者安全用藥把關,環保署也呼籲,清潔作得好,害蟲無處躲,環境用藥就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