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除了騎機場環島外,還可以用徒步的方式,走步道穿越全島!綠島有一條較少人注意的「過山古道」,是昔日是由南寮通往溫泉的路徑,在早期沒有環島公路的年代,想要快速穿越綠島就得靠這條「過山古道」。環島公路開通後,古道就逐漸隱沒在荒煙漫草中,民國85年,東管處重修古道,重啟往日的生活記憶。而今,這條生態景觀豐富的古道,已成為體驗綠島山林的絕佳路線。

根據東管處資訊,過山古道連接綠島公館村與溫泉村,從綠島機場旁的「登山步道」往上走,中途可看見「過山古道」入口,可走到另一邊的出口-公館溫泉村,沿途為山路,需要較好的體力邁步前進。沿著石階步行,走到步道終點時,在涼亭眺望綠島環島公路與海岬旁的孔子岩,綠島的美景在此刻一覽無遺。

古道沿線可觀察到基尖葉野牡丹、桃金孃、芒萁、綠島人水果「臭屁梭」等各種綠島典型的植物,人面蜘蛛、攀木蜥蝪更是處處可見,運氣好的話還能遇上野生梅花鹿、山羌,是一條生態景觀豐富的森林步道。若想進一步了解步道的相關知識,東管處從6月15日起至10月止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30分辦理「過山古道尋寶趣」遊程,採預約制,可免費參加,由專業解說員解說綠島先人生活的經驗與人文歷史。

步道全長1.85公里,健行時間來回約90至100分鐘,需要一定體力,若在炎熱天氣前往,務必準備足夠飲水和防曬用品。

過山古道是昔日居民貫串綠島的道路,在環島公路修築後逐漸被淹沒在森林中。   圖:翻攝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