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過去若有「訴訟程序」相關問題,都得舟車勞頓到法院才能取得諮詢,不過從去年起台中市政府陸續與地方法院等單位合作,只要就近到區公所即可透過視訊進行諮詢;台中市政府今(10)日選在全市最偏遠的和平區公所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視訊諮詢服務再增加高等行政法院。  

合作協議簽訂儀式今日在和平區公所舉行,由法制局長李善植代表台中市政府,與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長許金釵簽訂「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合作協議書」。李局長表示,市府先後於108年9月與台中地方法院、今年1月與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簽訂第一、二審級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合作協議,現在更積極與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合作,將服務範圍擴展至公法訴訟程序諮詢。

李局長說明,這次特別選在和平區公所舉辦記者會,除彰顯偏遠地區民眾能以網路代替馬路,節省等候或來往法院的時間,也同時宣傳充滿台中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和平區。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長許金釵表示,法院開辦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對於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最有幫助。尤其和平區地理位置相對偏遠,如果遇到訴訟案件,往往需要花費更多力氣尋求協助。未來只要就近到服務據點上線,透過視訊與法院人員面對面,即可諮詢與自己切身的公法權益,例如所得稅、地價稅、原住民保留地等。

此次簽約活動也邀請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和平區代理區長古志偉、和平區民代表會副主席楊淑青、調解委員會主席鄒盛達等人到場見證。

去年間法制局長李善植到和平區公所視察調解業務時,調解委員會主席鄒盛達曾建議應針對偏遠地區例如梨山,採取視訊調解,因為曾有住在梨山的當事人為了到區公所調解,前一夜就開車從大禹嶺繞經合歡山、清境農場到台中市再到和平區公所,夜宿車上,就為了參加第二天的調解。

李善植說,視訊調解的相關前置作業作業大致完成,預計最近今年8月可以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