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藉口南韓未阻止脫北者空飄反平壤文宣大感不滿,揚言廢除兩韓軍事協議並關閉邊界聯絡辦公室後,北韓官媒朝中社宣布,九日起切斷與「敵人」南韓間的軍事和政治聯絡管道。韓聯社則報導,北韓此一舉動是對南韓施壓的慣用方法。無論這是北韓的「真翻臉」,還是「假動作」,值得讓人臆測的該是金正恩正就這些政治動作,探詢美國的態度與川普是否有可能連任吧!

外交作態

媒體報導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以及黨中央委副委員長金英哲在前一天的對韓項目部門工作總結會議下達指示,強調將「對韓工作」改為「對敵工作」的重要性。並表示,近期因南韓脫北者組織在兩韓邊境南韓側,向北韓散布傳單,而南韓政府卻一副事不干己的樣子,此等通敵行為嚴重破壞兩韓關係。所以,6月4 日金與正公開在官媒《勞動新聞》嗆聲南韓政府,甚至一度拒接兩韓熱線,6月8日下午5點雖接起熱線來電,但北韓又大動作宣布,並宣稱在6月9日中午12點開始切斷南北韓之間的所有通信管道,並將對南韓工作全面轉為敵對工作。

北韓官媒《朝中社》6月9日更發布宣言,指責南韓行為讓北韓全體人民怒不可遏,而南韓政府觸犯的是北韓最高尊嚴,因此誓言要南韓付出代價,並稱兩韓在談判桌上再無可談。北韓對於南韓採取強硬政策事出突然,連南韓也搞不懂為什麼,尤其脫北者的反朝宣傳又非始於今日,早已行之多年,如今北韓在武漢肺炎疫情稍緩的情形下,以牽強的理由來中斷雙方所有聯繫關係,顯然過於「小題大作」。

看來北韓的目標不是南韓,而是金正恩在與美國中斷了半年的聯繫後,在心底沒底的情形下,想要藉這樣的動作來喚醒「好朋友」川普,想要了解被疫情凍結了半年的東北亞局勢改變了多少,川普還有興趣跟北韓談嗎?尤其由妹妹出面扮演「黑臉」的探路先鋒角色,再來決定北韓是要怎麼玩。

冰封的美朝關係

美與北韓關係自去年2月美朝首腦越南峰會因為雙方談話破局後就停滯不前,尤其金正恩一直抱怨負責主談的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是雙方無法順利談判的作梗者;無論真假,兩方的和平對談就沒有任何進展了,即使雙方關係因為川普跨過板門店非軍事分界線的行為達到高峰,但是這種外交作態對於雙方實際關係並沒有任何具體幫助。去年下半年美國展開與中國馬拉松式的貿易談判,由於這個雙邊會商牽涉到美中兩國國際地位與實力的變遷,美國完全無暇顧及北韓的任何反應,即使去年年底北韓嘗試著發射了幾次的導彈以及進行了軍事操演行動,但是在美中爭霸議題遮蔽下,北韓的行動除了引起美軍將領的強硬回嗆外,川普本人反而不見任何具體的表態說明。

今年開年以來,全球更是整個陷入了武漢病毒的肆虐中,不僅人人自危,各國政府處理疫情自顧不瑕,無力在外交事務上多所著墨,這也使得美國到底對於北韓問題想要怎樣,沒人關心,沒人注意。

川普自顧不暇

從年初CNN揣測金正恩命危起,一直到金與正的發飆罵人,應該目標就是對準美國,想要跟美國再聯繫談判。美國祭出的經濟制裁令,還如同北韓身上的緊箍咒以緊緊的困住,這都讓北韓國家發展與經濟繁榮處處綁手綁腳施展不開,因此藉由這樣對南韓的突然升高對立氣氛,多少都是在向美國表態,要求川普再把美朝關係台上辦公桌上。

只可惜,川普目前11月的總統大選態勢並不妙,要連任不是穩如泰山之局,更糟的是他在國政處置上自顧不暇。尤其國內疫情、經濟與種族問題形成內政的三連燒造成川普在國內支持度的逐步滑落,在外交上又因為抗中以及面對WHO議題的態勢做得太過頭,在國際間支持川普的聲音零零落落,如今能否連任已經成為川普最緊急的問題,過不了關哪還會有與金正恩碰面的機會呢。

所以,金美女在怎麼驚天一怒,要想如願以償,重獲新的發展機會看來還是只能先依賴中俄兩國的扶助,否則下半年在疫情與美國大選的雙重因素下,美朝要恢復談判機率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