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生產適合洗腎者食用的低鉀蔬菜團隊台中市「智耕創新公司」,近日再獲得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的新台幣800萬元的挹注,也是

台灣農業領域首次拿到國發基金天使千萬投資方案的團隊。王品集團前副董事王國雄今(10)日為「智耕」站台時指出,「智耕」執行長黃明發孝順岳母的故事感動了他,今年1月率先以天使資金投資智耕新台幣200萬元,是讓「智耕」獲得國發基金挹注的一大關鍵。

藥師出身、現為中興大學博士生的台中市智耕創新公司執行長黃明發,不捨洗腎多年的岳母為了控制飲食中「鉀」的攝取量,需先將蔬菜切碎後以清水汆燙後才能食用,蔬菜原本清脆的口感全無,中年轉行投入低鉀蔬菜創新與研發,2017年獲得創新創業獎、2018年獲得科技部萌芽計畫補助,2019年5月起量產,栽種種類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等五種,2019年11月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目前除了中部各大醫院外,也在楓康超市十多個據點上架。

王國雄今天選在台中知名的創業聚落─審計新村內、他創辦的社會企業「成真」咖啡店舉行記者會,向各界宣布這個好消息。王國雄說,從王品退休後他到中興大學擔任兼任教授,發現興大有很多創業團隊,在實驗室裡表現可圈可點,但要成立公司到市場發展、把產品賣到通路等,卻都是考驗及挑戰,而資金也是個大問題,要從實驗室往外走,如果沒有天使資金挹注,後面的路其實很難走,尤其是許多創投公司會看投資標的是否有天使資金先投入,才會考慮跟進。

王國雄說,他是中興大學第一屆EMBA畢業,他希望結合歷屆學長姐的力量,協助興大的師生團隊創業,於是在2017年4月成立「萌芽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就設在中興大學內,由他擔任董事長,專門投資興大師生所創立的新創公司,扮演大手牽小手的輔導角色,共募集新台幣2千2百多萬資金,股東38位,包含微熱山丘創辦人藍宏仁、閤家歡集團董事長張建森、磐鈺建設總經理沈瑞興等人。

中興大學營運長黃澤富媒合下,智耕創新今年1月獲萌芽創投投資200萬元,成為萌芽創投投資的第5個新創團隊。5月再傳出好消息,智耕創新成為台灣農業領域第1個拿到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的公司,獲投資800萬元。

黃明發表示,目前耕種基地僅300坪,他已經另外找到1200坪的溫室,需要資金挹注,現在獲得1000萬元投資,可以擴充產能,並投入研發,今年研發重點是水果,低鉀番茄預計今年底可以上市。

王國雄說,2018年時就接觸到智耕團隊,得知黃明發是因為岳母洗腎的關係,下決心轉行研發低鉀蔬菜,這個故事感動了他,但他也提出幾個問題挑戰黃明發,「你說你的東西這麼好,必須用通路證明你存在的價值。」所以他就丟一個命題給黃明發,「你去開發醫院以外的通路。」後來智耕的產品果然順利在楓康超市上架,代表已經有存在的價值。

智耕目前的耕種基地在新社區,王國雄認為那塊基地太小,因為要能夠量產才能夠坐大,營業額才拉得上去,後來智耕的確也找到更大的地,並且打算再要募資1000萬元。

王國雄說,基本條件都成熟後,今年1月6日「萌芽創投」在興大國際產學聯盟中心舉行天使募資媒合會,由智耕執行長黃明發提出30分鐘的報告,接著接受股東們的檢驗,輪流提出不少讓人難以招架的問題,「但這就是最真實的情況,因為你到了市場上,別人也是這樣挑戰你,我們很嚴格的問,是帶有激勵作用,發現你的不足,並不是要否決,你只是告訴你說,哪裡好像還有問題,再怎麼去進步。」

王國雄說,智耕是萌芽創投成立後確定投資的第五個新創團隊,也因為這200萬元的「拋磚」投資,「引玉」成功,讓智耕創新成為台灣農業領域第一個拿到國發基金天使投資方案的公司。未來希望智耕創新能再開發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蔬菜,造福更多人,並且在公司營運完全上軌道後,本著企業的社會責任,提撥一定比例的利潤回饋社會。 

智耕創新生產的低鉀蔬菜,造福洗腎病友。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