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0)日下午進行「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環評審查,但在會前就有超過200位居民聚集門口抗議,「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提到今天剛好是齊柏林導演逝世3年,但他的遺願「礦業法」至今未通過,該案若開發將嚴重影響宜蘭水源,甚至造成土石流等,抗議民眾要求馬上終結環評。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的組成團體包括: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宜蘭惜溪聯盟、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而今天到場聲援的團體則有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反武荖坑殯葬設施自救會、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宜蘭市復興社區發展協會、宜蘭市公所等,總計抗議民眾超過200人。

該聯盟表示,此案在108年9月26日進行第一次環評而資訊公開,由於其位於深溝水源地上游淺山地帶,將對宜蘭的用水安全帶來嚴重衝擊,因而引發重視,並開始一連串的抗爭行動。經過半年民間自發性護水反礦行動,至今已突破5萬人連署反對開發,而且宜蘭縣政府也站在反對的立場。

該聯盟指出,109年5月14日永侒開礦第二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時,更罕見地出現民進黨區域立委陳歐珀、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籍員山鄉鄉長張宜樺、民進黨籍宜蘭市長江聰淵同台出席替人民發聲的畫面,一致表達「反對永侒礦場開發」。而在此之前,宜蘭縣長林姿妙更在109年3月19日宣布,將永侒礦區所在之淺山地區劃定為「宜蘭縣國土計畫之『國土保育第一類』」,該計畫現已進入營建署審議程序。即便如此,最終仍以進入二階環評作結。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礦業法在上一屆立法院會期修法未果,以致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面對礦業開發時,皆以法令尚未完備為由,相互推諉塞責。該案以配合礦業法修法作為進入二階環評的理由,凸顯環評會迴避真實、延宕決策的不負責任與失職,反映其行政、工程邏輯凌駕地方價值、地方治理與集體民意的思維。

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表達反對採礦,守護宜蘭水源與民眾身家安全。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內城社區居民反對開礦 ,為了子孫護水源。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我愛宜蘭我護水源布條。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