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被罷免後指控有所謂「罷韓國家隊」,總統蔡英文今(10)日表示,這是有偏頗。這次罷免案結果是高雄市民展現了集體的意志,政府的角色是確保人民行使權利時不會受到干擾。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執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也於會前接受訪問。

對於高雄市長罷免,蔡英文說,選舉、罷免都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高雄市民這次用民主方式替自己家鄉做出決定,「我們都必須尊重這個決定」。

蔡英文說,更重要是這次投票結果對所有政黨、政治人物來說,都應該有所警惕,「人民可以賦予我們權力,但他們也可以收回權力。這個國家人民才是主人,承擔公職就是要全力以赴。」

蔡英文說,投票已經結束了,她也希望各方面都能夠理性面對、沉澱這個心情。她也要再次強調,建設高雄是她的承諾,不管誰當市長,都會建設高雄,她不會忘記這個承諾。只要好好建設高雄,讓高雄更好更進步,沒有人會是輸家。高雄市、高雄市民都會是贏家。

對於韓國瑜不提選舉訴訟,蔡英文說,尊重。至於韓國瑜以「罷韓國家隊」批評民進黨,蔡英文說,這是有偏頗。這次罷免案的結果是高雄市民展現了他們集體的意志,政府的角色是確保人民行使權利時不會受到干擾。這是政府應該要承擔、也必須要扮演的角色。所以沒有所謂罷韓國家隊的問題。

對於陳其邁投入補選,蔡英文說,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提名人選,黨會有機制來決策。

至於代理市長,蔡英文說,等這次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決定後,「我們才會有那個行政院副院長的代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