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於日方將釣魚台重新命名,台、日釣魚台主權爭議又起,宜蘭漁民揚言要登釣魚台宣示主權,甚至有人邀請總統蔡英文一同前往。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 (10) 日表示,他呼籲執政黨要動起來,除了儘快恢復漁業談判化解爭議之外,也要暫時擱置主權爭議,以共同開發的合作精神來消弭衝突。
 
陳以信指出,當年釣魚台爭議時,他也曾投書到日本時報(雖然日媒不接受釣魚台名稱),強調雙方應該擱置爭議維持現狀,才能將東海化為友誼與合作之海。
 
陳以信說,後來前總統馬英九與日本達成「東海和平協議」,就是體現這個精神,是台日兩國友好的最佳象徵。陳以信很遺憾看到今天釣魚台爭議再起,他認為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千萬不可輕忽,應即向日方要求,重啟今年因疫情停開的台日漁業協商,以求化解可能急速升高的主權與漁權爭議!
 
陳以信呼籲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大使謝長廷應趕快動起來,化解這場可能升級的外交衝突。

陳以信在個人臉書上附上當年登在日本時報的投書連結,並強調這標題是日方編輯下的:

https://www.japantimes.co.jp/…/maintain-senkakus-status-q…/…

釣魚台。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