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推升網路用量,為科技巨擘們帶來高額利潤,包括泰國、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正磨刀霍霍,準備向提供網路媒體服務的企業開徵數位稅

《路透社》報導,泰國今天批准一項法案草案,要求每年在數位服務項目(包括提供音樂和影視串流、遊戲、飯店預訂等)收入超過180萬泰銖的非本地公司或平台,必須支付7%的銷售增值稅,預計有望每年為泰國增加約30億泰銖的稅收。

泰國電子商務協會主席Thanawat Malabuppha表示,該法案有助於為泰國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任何從泰國人身上賺錢的企業,都應向泰國政府納稅。目前法案尚待泰國議會投票通過。

上個月,印尼也通過了一項法律,要求大型網路公司自7月起,根據其數位產品和服務的銷售利潤繳納增值稅。

稍早前菲媒也報導,菲律賓眾議院阿爾拜第二區代表議員喬伊.薩爾塞達(Joey Salceda)正在推動一項草案,以便對科技巨擘徵稅,特別是串流影音、網路社群平台、電商網站三大產業。

專家分析,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使人們長時間待在家中,網路公司的收入可能因此增加,加劇了世界各國政府向網路企業徵稅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