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發現,在Google搜尋引擎用英文隨意打一串英文字,在下方顯示的可能搜尋關鍵字中,竟然多次出現「陳菊善款」4字,許多網友非常納悶,紛紛開始進行實測。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回憶起去年中國對於陳菊的假新聞操作,他希望這一次Google只是Bug,因若此事與中國無關,他質疑,「為何台灣有人要炒中國發動和設定的議題?到底誰要搶這關鍵字?」

針對Google搜尋引擎近來的特殊現象,《新頭殼》進行實測,在搜尋欄位,以英文打上一串英文字母,下方可搜尋的關鍵字,首先必定會出現「dke9465muc」,接著是「beanfuncore」,最後則會出現「陳菊 善款」。

若搜尋「dke9465muc」,所獲得的第一個結果會是「BOSCH-DKE9465MUC☆90公分不銹鋼倒 T 型排油煙機」;打上「beanfuncore」,則會跑出許多楓之谷相關討論;搜尋「陳菊 善款」,首先出現的會是一部Youtube影片,由帳號「Mikewar59」所發布的「查到了!濫用高雄氣爆45億善款?韓國瑜決定公佈...陳菊大怒反擊,災民揭露陳菊竟然… - 幕後之謎」,該影片觀看次數達40萬,但該帳號訂閱數僅2萬多,且發布影片多為針對民進黨而來。

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去年關於陳菊的假新聞,是先從鳳凰開始,然後被兩岸頭條改寫之後,以同樣的內容複製貼上在不同的 115 個社團當中,而在加總有四百多萬成員的粉絲專頁與社團中,加起來不到七千個讚,留言加總更不到七百。這種大量「不負責任」的散佈讓人非常頭痛。而且陳菊並不是選戰主要角色,卻在四月和十月資訊爆炸(尤其是line),比氣炸鍋事件還快。

沈伯洋希望Google只是bug,他質疑,而且如果這件事跟中國無關,那為何台灣有人要炒中國發動和設定的議題?到底誰要搶這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