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是香港人抵抗惡法的集體回憶。」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百萬人大遊行至今滿1周年,「民間人權陣線」今晚再發起遊行,防暴警察下午即開始於中環一帶巡邏戒備、截查市民。

綜合港媒報導,晚間約6時半開始,已有大批民眾在中環遮打花園一帶聚集,警方在場舉起藍旗驅逐,並以「禁聚令」為由拉起封鎖線,要求在場民眾保持1.5公尺距離並隨機攔查背包。

7時遊行開始後,延途經過遮打道、金鐘道、畢打街、皇后大道中等地,民眾並撐起雨傘、高舉手機燈光,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有人高唱《願榮光歸香港》。

遊行進行半小時,警方再舉起藍旗警告,並開始發射胡椒水及胡椒球彈,至少有1男1女遭拘捕;晚間8時許,遊行市民已逐漸散開。

警方表示,參與有關未經批准的集結,有機會違反《公安條例》下的「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香港眾志黨主席羅冠聰也在此活動中遭到警方搜身,批評「國安法未落實時,已經在實施了」。

2019年6月9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意欲修訂《逃犯條例》,致百萬香港民眾上街抗爭,滿城風雨。最終雖迫使條例暫緩修訂,不過抗爭期間的警暴、示威者被拘捕定「暴動罪」等事仍未獲解決,加上日前《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人權自由處境已愈發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