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越南逐漸趨緩,目前累計確診病例有332例、無人死亡,且治癒人數達到316人,政府已陸續擬定政策,可望各項限制逐步解封。越南官媒今(9)日宣布,政府計畫調整對境外航班的管制,將對連續30天都沒有確診病例的國家,實施恢復航班的策略,包括台灣、日本、韓國、柬埔寨等國都可能列入優先名單。

根據「越南電視台」(VTV)報導,越南總理阮春福今天上午,在疫情預防及控制常設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越南準備對30天內都沒傳出確診病例的國家恢復國際航班,但考量疫情的複雜性,恢復航班必須極度謹慎。同時也指出已要求常設委員會草擬一份「安全」國家名單,報導中提及,優先名單可能包括台灣、日本、韓國、柬埔寨,及中國的廣州等。

越南本土已連續54天沒有確診病例,可見在新冠病毒爆發時,防疫成效不錯。為防堵疫情蔓延,越南自3月25日起暫停所有國際航班,更從3月22日起禁止外國旅客入境,所有入境人員都須接受隔離檢疫。雖目前已計畫開放部分國際航班,但阮春福還沒說明日後優先恢復往來航班的國家旅客,是否需要接受隔離檢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