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暢銷小說《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這陣子捲入歧視跨性別人士的爭議,曾主演《哈利波特》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似乎也看不下去,發文強調「變性的女人就是女人」,力挺跨性別人士。

JK羅琳所轉貼,引發爭議的文章標題為「為那些會來月經的人們創造一個更平等的後武肺世界」,雖然內文中提到了「估計全球有18億的女孩、女人,還有非性別二元認同的人會有月經」,但羅琳似乎對標題中未將「來月經的人」指為「女性」而感到不滿。

她評論說:「『會來月經的人』,我肯定以前絕對有用來形容這些人的一個字,誰來幫幫我?Wumben?Wimpund?Woomud?」無論如何就是不說女人(Woman),這樣的發言讓許多網友批評她是反跨性別人士。

對此,J.K.羅琳解釋自己不是歧視,只是在強調「性別這件事是真實存在,而且要在生活經驗裡承受其結果」,她很尊重跨性別人士,如果有人因此被歧視,她很願意站出來一起抗議,但她又說,「我的生活是被女性這身份所塑造,我不覺得這樣說是有仇恨意味。」認為把性別概念拿掉,便剝奪了大眾討論人生的能力,而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針對LGBT族群發表有爭議的言論。

飾演《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本尊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也對於J.K.羅琳的說法作出回應,「變性的女人就是女人,任何與此背道而馳的言論,都會抹除變性者的身份和尊嚴,並與專業醫療協會提供的意見相抵觸。」他強調雖然羅琳毫無疑問地造就了他的人生經歷,但他身為人有必要出來為此發聲。

JK羅琳推特全文。   圖:擷取JK羅琳推特

哈利波特本尊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也發表聲明全文。   圖:擷取網站